[有雷!慎入] MARVEL內戰

INTRO 《 Civil War 》是 MARVEL 在 2006 至 2007 年間出版的大事件,故事主要是以《 Civil War 》為名的七集漫畫為主線,劇本由鬼才 Mark Millar 捉刀, Steve McNiven 做線稿。《內戰》除了主線故...




INTRO
Civil War》是MARVEL20062007年間出版的大事件,故事主要是以《Civil War》為名的七集漫畫為主線,劇本由鬼才Mark Millar捉刀,Steve McNiven做線稿。《內戰》除了主線故事之外,相關支線及延伸線也散見於其他的MARVEL英雄人物的漫畫中,總共也有近百部連載作品。

在《內戰》主線當中,每集內容也才短短的24頁左右,幾乎所有MARVEL叫得出名字的英雄角色都出現在其中,除了這一點之外,劇情本身的精彩程度才是讓漫畫迷長久以來一直津津樂道的。如果說能有一部漫畫作品足以震撼讀者的內心,讓他的生活觀從此變得不一樣,《內戰》肯定算得上是其中一部。

雖然因為主線的篇幅極少,許多內容和人物出現的有些突兀,不過絲毫不影響故事主線的進行:「英雄註冊法案」的支持者與反對者因為理念不合大打出手,引發了超級英雄的內戰。

大家可能已經知道,《內戰》將會是MARVEL第三波電影世界觀中的《美國隊長3》的主要劇情,也就是註冊法案的支持者鋼鐵人與反對者美國隊長之間決裂、互挖牆角、互相致對方於死地的過程。表面上是如此沒錯,不過筆者感興趣的是這部漫畫的深層政治意涵。就如同Mark Millar自己提到,政治寓言只有對那些關心政治的人才感受的到,小孩子只會看到一場超級英雄大戰。

這部漫畫除了打鬥場面好看之外,最精彩的地方在於角色之間的性格塑造、心態轉變、理念衝突、事件發生等等因素環環相扣,故事情節所用到的篇幅極少卻又震撼人心。試想,什麼因素導致鋼鐵人和美國隊長之間的決裂呢?甚至要殺得你死我活呢?

MARVEL世界觀當中的一般民眾,看待超級英雄的心態其實是懷疑恐懼多於尊敬,雖然許多英雄保衛城市有功、頗受民眾愛戴,但無可否認的是,每次英雄們和反派們大戰勝利之後,剩下來的都是滿目瘡痍,超能力所帶來的破壞力也非常可怕,《內戰》就是抓住了這一點做發揮,許多民眾認為超級英雄應該受到某種程度的規範和限制,最好是像警察一樣受政府統一管理,以便讓「執法」過程公開透明化,也可以進一步限制英雄們可怕的超能力,反之,如果不是在法律規範下的超能力者,通通會變成人人共伐之的超級罪犯(這分明直裱911事件之後小布希政府的「愛國者法案」!)於是民眾大力支持的「英雄註冊法案」就成為英雄們之間決裂的導火線。

鋼鐵人是出了名的謀略者,說好聽一點是「謀略」,說難聽一點就是會搞陰謀和耍心機,為了更美好的明天,所以也必須犧牲一些什麼。問題是鋼鐵人並不是一個會說服別人的人,特別是遇上一個冰封數十年的「老頑固」美國隊長,既然你講不聽,那我就只好制裁你了。





PLOT
讓我們先來看看雙方陣營的主要成員有誰:

註冊派:東尼 (鋼鐵人)、神盾局、李德 (驚奇先生)、亨利皮姆 (蟻人)、彼得帕克 (蜘蛛人)、索爾 ()
反註冊派:美國隊長、蘇珊 (隱形女)、霹靂火、Hercules、獵鷹、彼得帕克 (蜘蛛人??)、幻視、海王子 (Namor, the Submariner)
中立派X-Men

美國隊長捍衛的是「自由」,鋼鐵人想要守護的是「明天」。隊長認為註冊法案賦予政府過大的權力,而這樣的權力在往後可能會傷害每個人的自由。政府的權力不僅在於管理超能力者,也包括「賦予」超能力者合法或非法的標籤,這樣的權限很容易受到操弄,「英雄」與「罪犯」的定義權從此掌握在政府的手上。這樣一種對於未來烏托邦式的的設計,是美國隊長不願見到的,所以他極力反對鋼鐵人陣營,甚至不惜轉入「地下」,也要阻止法案通過。




東尼、李德、亨利皮姆,這三個人是MARVEL世界當中的謀略家,也就是這三個人著手打造未來世界的藍圖。這三個人同時都擁有高科技、用不完的經費、層出不窮的「創意」,設下一堆陷阱和關卡要打敗以美國隊長為首的這些正義派。包括利用索爾的毛髮製造出索爾複製人、打造一間超級監獄來關押反註冊派的「戰犯」、將一些超級罪犯當作政府打手來抓這些反註冊派等等……

於是,蜘蛛人本來贊成註冊派,為此還在鏡頭前面公開自己的真實身分,為鋼鐵人背書。但是看到註冊派這麼冷血地關押這些昔日同志們,他就倒戈到美國隊長那裡去了。鋼鐵人也毫不留情的命令反派角色去追殺蜘蛛人。



於是,驚奇四超人也出現分裂,蘇和李德理念不合,夫妻之間為此而家庭決裂,甚至還要在戰場上面對面,這樣的寫實情節在漫畫當中確實少見。在內戰開始前和結束之後,漫畫故事用兩人的書信對話當作主要情節,內容提到了對彼此的理念和掙扎,完整詮釋了兩人之間不同的性格,但是卻又深愛著彼此,這兩段描述也許是整個《內戰》當中刻畫最細微、也最感人的地方。



ENDING
故事最後,美國隊長棄械投降,因為他不願見到城市因為英雄內戰出現過多的傷亡。註冊派獲得了勝利,美國隊長被抓了起來,反註冊派也因為美國隊長的自首而瓦解,幸運的是沒有遭到註冊派的整肅。



註冊派勝利之後,鋼鐵人成為神盾局的指揮官,自此美國各州都成立了自己的英雄戰隊,負責保衛該州的治安。註冊派所打造的超級監獄成為關押超級罪犯的地方,民眾基本上都熱烈地贊成這些作為。某些人跑到加拿大去,繼續過著舊式的英雄生活,隊長的部分追隨者仍在地下搞激進活動。

到了最後,註冊派大獲全勝,而《內戰》主要故事也就此結束。後續還有一部短篇故事《The Confession》,各自以鋼鐵人和美國隊長的視角講述自己的觀點和對於整起內戰的看法。後續的相關衍生作品也有交代到鋼鐵人的自白和對美國隊長的虧欠。


《內戰》真正的結局不在漫畫當中,在於讀者看完之後的感覺。多數讀者是站在同情美國隊長的這一邊,認為鋼鐵人的手段太過殘忍,不過兩方人馬在內戰過程當中都一樣血腥暴力。隊長雖然落敗,但他至少無愧於心;反觀鋼鐵人內心對於未來的恐懼感和不安全感雖然藉著註冊法案而消除了不少,卻也是滿手血腥,而且未來的重擔只會一天比一天更重。這樣看來,誰是贏家?誰是輸家呢?

古往今來所有的內戰,無非是為了意識型態、族群衝突、追求政治獨立等等目的而導致,內戰可怕的地方在於交戰的雙方可能就是彼此熟悉的人,因為觀念的互斥加上惡性螺旋般的外在環境變化,一步步走向開戰邊緣,而為了怕輸給對方之後會遭到無情的整肅,於是雙方都竭盡全力、不擇手段下去,如果再遇上阿共仔最愛掛在嘴邊的「外來勢力干預」更是沒完沒了,幸好漫畫只是點到為止,沒有像現實世界那樣繼續暗黑下去。





關於「大事件」@@
每隔幾年DCMARVEL都會推出一次漫畫大事件,DCMARVEL世界觀當中的主要角色都會參與劇情,藉由英雄大亂鬥整合出新的世界觀,然後推動新的故事情節,再隔幾年又再推出一次大事件……編劇和漫畫家們這樣做的用意除了是種商業操作手法,想搾取讀者們的荷包之外,主要也是想藉由大事件的發生來讓世界觀「歸零」,不用管過去漫畫人物發展幾十年來的既定架構,只要專注於未來要發生的新故事就好。這樣做最大的好處就是,新讀者可以不用去追過去的漫畫,直接開始追現在的新進度就好;不過對於看漫畫看到大的舊讀者而言,可能就會覺得多此一舉、徒增混亂,而像筆者這種不上不下的讀者而言,總是會被搞得昏頭轉向的除了《內戰》之外,筆者再也不去追其他的大事件作品集了XD




參考資料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