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一般的五人 - パスピエ

パスピエ到底是誰? パスピエ團名取自德布西《貝加馬斯克組曲》中的最後樂章〈巴斯比舞曲〉,並以當時年代的關鍵字:「印象派」為創作中心,不僅止於音樂而是包含整體文化性的創作。所以說パスピエ到底是誰,到現在大家也還不是很懂,看來看去還是喜歡「POST相対性理論」這詞眼(語出當...


パスピエ到底是誰?

パスピエ團名取自德布西《貝加馬斯克組曲》中的最後樂章〈巴斯比舞曲〉,並以當時年代的關鍵字:「印象派」為創作中心,不僅止於音樂而是包含整體文化性的創作。所以說パスピエ到底是誰,到現在大家也還不是很懂,看來看去還是喜歡「POST相対性理論」這詞眼(語出當年日搖版),但至少我們現在知道他們是五人樂團,有著155公分的小隻女主唱。

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為什麼當初在パスピエ還未主流出道就知道他們,但猜想在在那個看著〈絕望先生〉、(四疊半神話大系)的時間點,與他們有著共同連結的パスピエ會被發現好像也說得通。




2009年以成田ハネダ(Key)為中心組成,成員有大胡田なつき(Vo)、成田、三澤勝洸(G)、露崎義邦(B)、やおたくや(Dr)。2012年的第二張迷你專輯《ONOMIMONO》開始讓パスピエ嘗到走紅的滋味,緊接著2013年3月單曲〈フィーバー〉、6月發行主流出道專輯《演出家出演》,獲得第六回唱片行大獎提名、去年發行第二張專輯《幕の内ISM》,並且跑遍了大型音樂祭,今年發行了單曲〈トキノワ〉、〈裏の裏〉,兩首皆為動畫《境界のRINNE》的OPED曲,上個月發行了第3張專輯《娑婆ラバ》,秋天會有日本國內巡迴並且將在12月踏上武道館舉行單獨公演。

創作主要由成田與大胡田兩人負責,成田作曲,大胡田作詞。成田ハネダ為東京藝術大學的古典音樂系,5歲時因為受到姐姐的影響而開始彈鋼琴,會走到POP這條路在於上大學的第一個冬天去了音樂祭<COUNTDOWN JAPAN>而覺醒。事實上證明音樂祭真的有很大的啟蒙作用阿!大胡田なつき的家中便是開音樂教室的,從小耳濡目染,4歲就學鋼琴(比成田ハネダ還早一歲阿),或許是因為從小就接觸音樂,比起「想做音樂」來說應該是「想成為如何表達的人」,所以從音樂、舞蹈、畫畫、文學、插花等等藝術活動都試了一輪,但到最後還是覺得音樂能夠最簡單且直白的表現出自己。


パスピエ最大的特點在於漫畫阿!

除了中毒性的樂曲之外,パスピエ從INDIE時期的手繪MV,到專輯封面、外包裝與周邊商品設計等等也是一大看點,而這些全部是由主唱大胡田なつき一手包辦!繪畫風格受到偶像NUMBER GIRL的向井秀德影響。

「手段が違うだけで自分を表現するという意味では同じ」── 大胡田なつき


圖為去年發行的第2張專輯《幕の内ISM》特典

下面3支為INDIE時期的手繪MV











就是不露臉!

主流出道後的官方照片與MV,多是遮臉、剪影、大逆光、旋轉等,總之就是用盡全力不讓你看到他們的真面目,但其實現場演出是沒有遮的,而且你硬要看也是可以看出個大概,不像是MAN WITH A MISSION直接帶了個面具,但狼頭實在好萌啊,月月~~~~~不過這個不露臉策略的確是引發了一陣討論,就行銷策略上是滿成功的。

而這個不露臉也可以從插畫中看出逐漸的改變,從沒有眼睛的少女到露出一隻眼,到現今。今年新作的〈裏の裏〉、〈トキノワ〉MV屏除了以往的日本大和文化,改走都會現代風,而且臉都拍到了阿說好的不曝光呢!這次的轉型大概會是樂團很重要的轉捩點,之後會看見怎樣的パスピエ,令人期待!但還是不要唱英文版了,雖然是方便國外巡迴,果然大家還是想看到神秘的東方日本阿阿阿~

大胡田なつき又細又高又嬌又嗔的聲線是優點也是缺點,我想這大概是ゲスの極み乙女。可以咻咻咻走紅但是パスピエ還在走。為什麼會提到ゲスの極み乙女。是因為我覺得他們一樣很鬧,而且同樣有KEYBOARD配置、同樣有妹阿可以賣、同樣角色路線明確等等等。再次感受到JUDY AND MARY的厲害啊,就算是高音頻也能稱霸全日本!














從傳統和服走向都會的他們









推薦延伸:

第二張專輯《幕の内ISM》的對談,大胡田なつき與憧憬的漫畫家魚喃キリコ、成田ハネダ與搞笑團體うしろシティ,音樂漫畫與搞笑的三方組合,值得一看

http://natalie.mu/music/pp/passepied03

新專輯《娑婆ラバ》,兩人與Base Ball Bear主唱小出祐介的對談

http://natalie.mu/music/pp/passepied05


最後的最後以水手服功夫少女作結,他們是全宇宙最無敵的存在!!!
這道理追殺比爾都演出來了我們不需多說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