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口不好即化的美漫入門

這十幾年來,由美漫所改編的電影越來越多,每次電影上映前或後,就會有專業的美漫達人們介紹許多相關背景、漫畫故事、世界觀等等,但對於想從電影再更深入漫畫原著的人來說,從觀眾變讀者是有一定困難度的。想掉入美漫這個坑,有時候會發現好像跳入馬里亞納海溝一樣深不見底、無所適從。本專欄...



這十幾年來,由美漫所改編的電影越來越多,每次電影上映前或後,就會有專業的美漫達人們介紹許多相關背景、漫畫故事、世界觀等等,但對於想從電影再更深入漫畫原著的人來說,從觀眾變讀者是有一定困難度的。想掉入美漫這個坑,有時候會發現好像跳入馬里亞納海溝一樣深不見底、無所適從。本專欄第一篇先來介紹一下美漫的主要特色,以及簡述一下美漫的發展歷程。





美漫和日漫差在哪?
我們從小到大最常接觸的就是日系漫畫,看習慣了之後,再來接觸美漫就會感受到很不一樣的風格。最明顯的差別是,日漫的閱讀方式是從右到左;美漫是從左到右。日漫是黑白的,頂多單行本一開始放幾張彩頁;美漫是全彩的。看日漫不懂日文也沒關係,因為有中譯;美漫極少有翻譯代理(除非仰賴對岸…),對話都是用英文大寫字體,而且字都很多!!

這些差異的根源,或許和美日不同的文化有關。在日本,漫畫是一種技藝,黑白形式可以讓作者有無限的揮灑空間,從故事鋪陳、畫面風格、戰鬥場面等等,都可以有不同的表現方式。在美國,漫畫是一項產業,一部漫畫同時擁有很多個作者,首先有專門撰寫故事腳本的writer,再由負責勾勒人物基本線條的penciller 畫出漫畫草稿、再由負責上墨色的inker 完成基本的漫畫架構;接下來,letterer 負責漫畫中的所有字體、包括封面字、標題字、內容的對話框等等;最終,由colorist 負責最後的全彩著色;當然,每本漫畫都會有相對應的編輯負責。

也因為美漫的產業分工形式,基本上漫畫原創者很難獨享「作者」的地位,畢竟,每部漫畫都有一位以上的創作者負責,充其量大家都是漫畫公司的「員工」,所有漫畫的創作版權都牢牢控制在漫畫公司之手。這就可以理解,為何有「美漫教父」之稱的Stan Lee可以一個人幾乎催生所有MARVEL超級英雄人物,因為他就是出鬼點子最多的人,在他創立基本故事框架之後,再交由各個畫師去完成每部作品。

另外一個最大特色是,基本上,美漫是不會有完結篇的。漫畫公司既然握有所有漫畫人物的版權,編輯群可以決定在創作者合約到期之後,誰要負責接手接下來的漫畫、或者開創其他的短篇故事、平行故事、大事件的聯合故事等等,這也是和日本漫畫很不一樣的地方。



「作者論」之爭
美漫作者論最有爭議的故事是超人的原創作者Joe Shuster 和Jerry Siegel 這兩人和DC Comics 纏訟多年的著作權官司。1938年這兩位作者將超人版權以130塊美金的價格賣給DC的前身Action Comics,隨後兩人就繼續以合約關係繼續創作出超人故事。當超人一砲而紅之時,兩人就決定在1946年和漫畫公司DC展開爭奪超人金雞母版權的官司之戰。當時雖由DC勝訴,兩人的名字從此在超人漫畫中的credits被移除,但是Shuster 和Siegel 仍然沒有放棄,終於在1976年,DC的母公司時代華納集團終於同意給予兩人每年兩萬美金的補償費用,之後提高到每年三萬美元以上,並且在超人漫畫中恢復兩人的冠名權。

同樣的DC漫畫中的另一尊大天王蝙蝠俠也有原作的版權問題。現今在所有蝙蝠俠電影credits 中會最先出現 “Batman” created by Bob Kane,表示蝙蝠俠的原作者是Bob Kane,但蝙蝠俠其實是Kane 和另一位漫畫家Bill Finger 共同創作的,如今卻鮮少人知道Finger 對蝙蝠俠的貢獻。

Action Comic #1 (June 1938)
超人初登場,當時售價美元1角,現在可以拍賣到超過320萬美元…






邪惡的漫畫龍頭DC和MARVEL
在美漫franchise 的企業經營模式之下,長久以來就是以DC和MARVEL這兩大漫畫公司分庭抗禮,好比運動市場中的NIKE和ADIDAS,這兩家公司幾乎瓜分了美漫市場中的絕大部分。DC的母公司就是剛剛提過的時代華納集團,所以早期DC的超級英雄人物就靠著母公司的優勢,幾乎橫掃所有電視、卡通、電影、周邊玩具、電玩等等。反觀MARVEL的經營權一直不太穩定,在九零年代還一度瀕臨破產,但是2009年,「邪惡米老鼠」迪士尼買下MARVEL,自2008年開始的電影宇宙系列觀也大獲好評,情勢就完全翻轉過來,如今又輪到DC也展開自己的另一波電影宇宙觀。

在此之下,各式各樣的宇宙觀、平行時空、電影彩蛋有看也沒有懂等等疑問,等等會常把人嚇跑。光是分辨出哪個英雄人物是哪一家公司就夠頭大了,現在每隔幾年,DC和MARVEL都會開發出「大事件」,將所有人物都集結在自己的漫畫宇宙觀裡,甚至讓英雄人物重開機、讓英雄人物換下一個人傳承接棒等等。老實說,搞得這麼複雜無非是因為美漫的創作體系幾乎不曾間斷,數十年下來累積了這麼龐大的人物資料庫,又因為商業市場競爭的關係才會想盡辦法再創新招。

建議剛開始對美漫有興趣的讀者們可以先從自己喜歡的角色入手,再慢慢延伸到周邊的其他人物身上,尤其是先從短篇作品開始,就像是閱讀圖畫小說一般,可以一次看到完整的故事,同時兼具漫畫的收藏性。其實無論是哪種世界觀或正統世界觀,對角色的喜愛程度才是觀賞美漫最重要的基本態度。因此,世界觀的「整合」這部份就不是筆者要介紹的地方,接下來要探討的是DC和MARVEL這兩家公司推出的漫畫作品中的不同之處。

由於DC漫畫發展較早,所以旗下的英雄人物大都較為傳統,有著英雄使命感,也常和神話、聖經作連結,這也是為何除了蝙蝠俠之外,其他人物要改編成真人電影都會有困難度,不然以現在的眼光看來就會覺得很瞎。

MARVEL的最早成名是在60年代才開始,主角大都是以超能力者或變種人為主,因為各種意外而獲得超能力,很少有自願要當超級英雄的,所以常常陷入角色與能力、自我定位等等的內心衝突,也因此,MARVEL漫畫故事中的「社會」常常是對英雄主角不友善的、懷有敵意的,主角們既要阻止反派的陰謀拯救世界,同時也要忍受被這個世界給歧視、誤解。

一般而言,MARVEL旗下的英雄人物的日常生活畫面常常是最有趣的橋段,例如蜘蛛人就要自己設計緊身衣、自己破的衣服自己縫、在城市裡面盪來盪去還會遇到絲線用完了就會掉到地上的窘態。

DC的英雄人物大都是將日常生活中的「自我」當成「分身」或「偽裝」在使用,主體還是在於變身為英雄之後的戰鬥。像是超人就要故意演個裝忠厚老實、以為戴粗框眼鏡就沒人認出他來的克拉克肯特、蝙蝠俠也要故意扮個花花公子形象的闊少爺。



美漫與美國社會
美漫與美國大眾文化和社會發展也脫不了關係,這部份的議題是筆者最感興趣的,尤其80年代有很多優秀的美漫作品,明裱暗裱當時的政治環境,最為精彩。

一開始,美漫的發展和20世紀初報業媒體界的發展息息相關。當時的漫畫主要是以休閒取向的連載形式,內容各式各樣。之後美漫開始脫離報紙獨立成刊,但主要仍是搭配著報紙的發行作為主要銷售方式。1930年代的經濟大恐慌和二戰讓超級英雄漫畫成為美國大眾人手必讀的心理寄託,超人、蝙蝠俠、神力女超人、美國隊長、閃電俠都是這時期出現的,從此超級英雄就成為了美漫的主流。

至於超人到底是不是超級英雄的起源呢?這部份仍有許多種說法,但在超人於1938年出刊以前,就已經有類似的超級英雄冒險漫畫出現了,像是1929年創立的《大力水手》、1931年出刊的偵探冒險漫畫《Dick Tracy》、1936年出現的《The Phantom》等等,但可以確定的是,超人公認是現今美漫超級英雄的創作原型,而且影響力是最大的。


廢話說了太多,日後會以角色的單篇作品和大事件來做介紹。
先來看圖吧!



The Phantom,這怪怪的傢伙應該就是漫畫史上第一個穿緊身衣到處活動的怪人

 
Captain America Comics #1 (March 1941)
注意當時美國隊長打希特勒的時候,美國尚未宣佈參加二戰,而且隊長的盾牌還不是現在這個樣子,底下的「冬日士兵」巴奇原初設定得好杯具…



Detective Comics Vol 1 #27 (May 1939)
阿蝙初亮相,可以看到當時的樣子和後來差異很大


Batman #1 (April 1940)
首度獨立成刊的阿蝙,已經可以看到跟班羅賓也出現了

Batman #1 (April 1940)
小丑在這期初登場,基本上外型設定沒有太大的突兀感


Batman #3 (1940)
一個女生,戴上一顆貓頭,就變成了「貓女」,看起來真的超毛的...

Detective Comics Vol.1  #203 (1954)
嗯,貓女的外型已經好多了,但這「貓耳朵」很不明顯...


The Fantastic Four #1 (November 1961)
MARVEL開始建立自己的漫畫王國就是從驚奇四超人開始。


Uncanny X-Men #1 (September 1963)
以變種人為主角們的X戰警初登場

Amazing Fantasy #15 (August 1962)
蜘蛛人初次登場


Amazing Spider-Man #1 (March 1963)
 蜘蛛人創刊號時還找了比較早紅的驚奇四超人出來客串
注意到當時每本漫畫的右上角都會有個審查印戳,這是五零年代惡名昭彰的「漫畫審查運動」遺留下來的痕跡,到了1971年,Stan Lee公開挑戰這項審查制度,在蜘蛛人漫畫上故意不放上印戳,後來該項審查制度就像煎茶院一樣沒人鳥它了


The Brave and the Bold #28 (March 1960)
DC是最早集結英雄戰隊的漫畫公司,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 of America)首次登場



The Incredible Hulk #1 (May 1962)
浩克初登場,一開始不是綠色的,原先設定是科學怪人和變身怪醫的綜合版 


“Crisis on Campus,” The Amazing Spider-Man # 68 (January, 1969)
蜘蛛人漫畫搭配上當時風起雲湧的學運風潮(咦?)


The Dark Knight Returns No. 1 (February 1986)
阿蝙黑暗騎士形象的代表作,這部作品太重要了,帶給美漫革命性的改變,以後要來介紹它






資料來源:
https://en.wikipedia.org/wiki/Joe_Shuster
http://marvel.com/
http://www.comicvine.com/
http://ifanboy.com/articles/dc-histories-selina-kyle-catwoman/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