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drick Lamar《To Pimp A Butterfly》

  年初在葛萊美獎上以單曲〈 i 〉一舉拿下 BEST RAP PERFORMANCE 、 BEST RAP SONG 兩項大獎的 Kendrick Lamar ,終於推出個人第二張專輯《 To Pimp A Butterfly 》。雖然現在才春天(英美為春天發行,台灣...


  年初在葛萊美獎上以單曲〈i〉一舉拿下BEST RAP PERFORMANCEBEST RAP SONG兩項大獎的Kendrick Lamar,終於推出個人第二張專輯《To Pimp A Butterfly》。雖然現在才春天(英美為春天發行,台灣於本周的7/17發行,沒錯我是來宣傳的,拜託大家快買,這張超好聽!!!),但已經可以預想這張專輯穩妥的會在年終榜的前茅了!metacritics綜合分數97分、Pitchfork 9.3分、AllMusicRolling Stone給予 4顆半星推薦,這張沒有大肆宣傳的嘻哈專輯竟能讓各大樂評如此喜愛、給予高分,Kendrick Lamar儼然是新一代的嘻哈之王。


  那麼誰是Kendrick Lamar呢?或許大家會直接聯想到的是Taylor Swift最近那首妹阿大亂鬥〈Bad Blood〉MV,但我們今天要來認真了解一下,1987年生於加州Compton,首張專輯便有一首以家鄉為名的歌曲〈Compton〉;也是因為這個地方啟蒙了他,在他8歲時嘻哈樂手2Pac以及Dr.Dre在當地拍攝熱門單曲〈California Love〉的音樂錄影帶,Kendrick Lamar說那是他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個時刻。誰能料想到當年的八歲小男孩,在多年後在嘻哈界發揚光大,更在iHeartRadio Music Awards頒獎典禮上cover了這首歌。

  2012年發行了首張專輯《good kid, m.A.A.d city》,廣受各界好評,隔年的葛萊美獎上獲得七項提名但卻都名落孫山,在發行首張專輯之前,他發表了幾張mix tapes,以及獨立專輯《Section.80,也開始與一線藝人合作,包括DrakeTalib KweliDr. DreLil Wayne2009Lamar決定放棄藝名K.Dot,而轉用本名Kendrick Lamar;同年一手創立嘻哈團體Black Hippy,成員包括:Jay RockAb-Soul以及Schoolboy Q2011年在西岸洛杉磯的演唱會上,由Snoop DoggDr.Dre以及The Game三位嘻哈大佬加冕Lamar為西海岸新人王! 



  Kendrick Lamar曾經公開表示2PacThe Notorious B.I.G.Jay-ZNas以及Eminem是他喜歡的五位嘻哈樂手,其中以2Pac的影響最深,從音樂風格、說唱技巧甚至於生活方式與價值觀,左右了他的生活方式。另外,他也提到了DMX對他的影響:「DMX讓我真正開始熱愛音樂,他們的首張專輯《It's Dark and Hell Is Hot》絕對是經典!」

  關於Kendrick Lamar的音樂風格,他曾說過:「你真的不能分類我的音樂,這是人類的音樂。」Kendrick Lamar的專輯沒有那種一炮而紅的主流單曲,比較傾向概念專輯,風格各異的曲目穿插其中,新作《To Pimp A Butterfly》中便包含了口語、詩歌與黑人文學、funkJazz Freestyle、實驗元素等都是他的靈感來源。

  隨著首張專輯《good kid, m.A.A.d city》的成功,讓Kendrick Lamar一腳踏入紙醉金迷的花花世界,世間有太多的誘惑:金錢、女人、名氣、豪宅與跑車,種種皆讓每個人不可避免地都必須在現實與夢想中做搏鬥,而他將那些屈服的人們稱為「caterpillar」、選擇艱辛路程的人或許有一天會破蛹成蝶。Kendrick Lamar願做那隻蝴蝶,翩翩飛舞於世間。新作《To Pimp A Butterfly》原名為Tu Pimp a Caterpillar2-P-A-C,在其英文縮寫向2Pac致敬。

  他的掙扎、自我質疑與自我探索等成長過程都可以在《To Pimp A Butterfly》看出,長達八十分鐘的總長度絲毫沒有冗贅,社會問題、自身定義、人性醜陋、等等,情緒在專輯中各處轉合,最後在〈i〉中達到最高潮,有別於單曲風格,專輯版本更為吵雜,將背景設於現場演出但因為人群騷動而中斷,Kendrick Lamar鏗鏘有力且極具煽動性的演說/朗讀,讓聽者無不為此動容,這般英雄主義式的畫面讓人聯想起馬丁路德或是其他的黑人領袖,雖然沒有過多的音樂綴飾但情緒豐滿。這般的說故事能耐,也無怪乎Kendrick Lamar會是大家公認的西岸嘻哈救世主。

  “Dear black artists, dont talk down on the black community like you are Gods gift to niggaz everywhere.”面對美國近來嚴重的種族衝突,Kendrick Lamar想說的大概都在〈i〉裡了吧,I love myself.










ELLEN SHOW的表演




大家排隊簽名什麼的實在太可愛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