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Music Year End List Aggregate

2015要結束了,到底誰是真正的年度十大?各家口味風評不一,這時有個總整理懶人包的確是輕鬆快活的,AOTY列舉了所有榜單:樂評、雜誌、廠牌等等,統整之後的年度十大如下:




2015要結束了,到底誰是真正的年度十大?各家口味風評不一,這時有個總整理懶人包的確是輕鬆快活的,AOTY列舉了所有榜單:樂評、雜誌、廠牌等等,統整之後的年度十大如下:







Kendrick Lamar, To Pimp a Butterfly
482 Points
1st Place (28)2nd Place (14)3rd Place (5)Top 10 (7)Top 25 (6)Other (7)

恩,我們跳下一位!









Sufjan Stevens, Carrie & Lowell
225 Points
1st Place (1)2nd Place (5)3rd Place (4)Top 10 (23)Top 25 (9)Other (9)

Sufjan Stevens交出回歸民謠本色的新碟《Carrie & Lowell》,專輯名稱為母親及繼父的名字,可想而知這是一張私密且真情流露的一張專輯。Sufjan Stevens曾與母親關係緊張,在母親逝去後他用內斂、溫和體諒的心情去懷念她。專輯將光景帶回到俄勒岡州那三年-他和Carrie & Lowell相處的快樂日子,利用溫暖懇切的聲頻,吟唱起一段段扣人心弦的故事畫面。



Father John Misty, I Love You, Honeybear
219 Points
1st Place (6)2nd Place (1)3rd Place (5)Top 10 (17)Top 25 (10)Other (6)

《I Love You, Honeybear》就是美國夢的表徵,在那些美麗且動聽的旋律下包藏著是怎樣的禍心,聽來又像愛。〈Bored In The USA〉歌曲後段出現的罐頭笑聲與掌聲都在控訴且諷刺這一切,份量相當沉重的《I Love You, Honeybear》讓人無法聯想Josh Tillman正在新婚蜜月期,是一張能引起共鳴的專輯。




Grimes, Art Angels
202 Points
1st Place (4)2nd Place (2)3rd Place (9)Top 10 (11)Top 25 (9)Other (10)

各位觀眾,是怪妹Grimes!年底才發片的她迅速擠到排名內,《Art Angels》相比之前的《Visions》聽來更為POP。值得注意的是,〈Scream〉中邀來了台灣女饒舌樂手-Aristophanes貍貓合作,中文RAP聽來又辣又帥,讓人大呼女子power萬歲!專輯內的插畫都出自Grimes的手筆,天馬行空的腦袋裡只能佩服了。



Courtney Barnett, Sometimes I Sit and Think, and Sometimes I Just Sit
197 Points
2nd Place (6)3rd Place (4)Top 10 (17)Top 25 (9)Other (13)

今年的澳洲代表絕對是Courtney Barnett,首張專輯《Sometimes I Sit and Think, and Sometimes I Just Sit》名字落落長,但要講的就是發呆這件事而已,真誠到不行,從她毫不矯作的嗓音中所打出來的直拳讓人目眩神迷,明明是如此慵懶碎念卻力道強勁,這大概就是人生吧,已經不知道要如何表達對這張專輯的喜愛。



Jamie xx, In Colour
186 Points
1st Place (1)2nd Place (2)3rd Place (5)Top 10 (16)Top 25 (13)Other (11)

沒有人會想到The xx中率先出個人專輯的會是小弟Jamie xx,但與自家團員合作-Romy〈Seesaw〉、Oliver〈Stranger In A Room〉兩首聽來倒是貨真價實The xx的歌曲。《In Colour》聽來更為明亮與跳躍,對比The xx的深沉與耽溺,少了冷漠,多了對於世界的熱情。




Tame Impala, Currents
165 Points
1st Place (3)2nd Place (3)3rd Place (1)Top 10 (13)Top 25 (11)Other (7)

《Currents》跟先前大受歌頌的《Lonerism》、《Innerspeaker》不太一樣,專輯中少了吉他多了電子與合成器,變化之大讓人不免聯想Kevin Parke與Melody Prochet逝去的那段情,你知道的失戀總是會讓人不得不做出個改變。改變總是會有人歡欣有人不喜,但我們哪能管的了別人這麼多呢,就像那主打首歌吧〈Let It Happen〉!




Sleater-Kinney, No Cities to Love
158 Points
1st Place (2)2nd Place (3)3rd Place (1)Top 10 (12)Top 25 (13)Other (9)

《No Cities to Love》就是快狠準的最佳演繹,作為樂團回歸之作,首首到位,在這短短30分鐘的長度裡,沒有絲毫的緩和慢歌,Sleater-Kinney讓我們見識了他們的火力,狂熱的鼓點與吉他無不在宣示他們的存在與能量,而且他們真的回來了。






Björk, Vulnicura
152 Points
1st Place (1)2nd Place (2)3rd Place (2)Top 10 (10)Top 25 (17)Other (13)

眾所皆知這張《Vulnicura》是Björk的分手專輯,傷心欲絕的她將重心轉移到創作上,情感濃厚,悲傷從樂音蔓延出來,Vulnicura是拉丁語的「傷口治療」,專輯封面也顯現了她的苦通與哀鳴,電影配樂般的弦樂讓畫面歷歷在目,分手這件事不簡單。





Julia Holter, Have You in My Wilderness
148 Points
1st Place (4)2nd Place (1)Top 10 (13)Top 25 (8)Other (11)

《Have You in My Wilderness》或許是Julia Holter最平易近人的專輯,華麗、典雅,就算拋開神祇與古典神話故事,還是讓人驚豔的Baroque Pop專輯,文學對於Julia Holter的影響在樂曲之間可以看出,就像是一篇篇短篇小說,若離若及韻味無窮。





資料來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