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殺進心坎裡的極短篇-戶田誠二

自由的極短篇 戶田誠二是位從網路發跡的漫畫家, 1999 年開始於個人網站「 COMPLEX POOL 」發表作品,在網路上受到歡迎後,才在 2003 年將網路上發表的短篇作品整理為作品集 《生 きるススメ 》 出版,正式出道。


自由的極短篇

戶田誠二是位從網路發跡的漫畫家,1999年開始於個人網站「COMPLEX POOL」發表作品,在網路上受到歡迎後,才在2003年將網路上發表的短篇作品整理為作品集《生きるススメ出版,正式出道。
當時正是網路開始普及的年代,在此之前,想要自己的作品被看見,只有到出版社毛遂自薦或投稿參賽這兩種方式,而出版社、雜誌受到讀者的男女、年齡等條件影響各具有一定的風格取向,連載時也會受到頁數限制或人氣等各種因素影響作品,想要自由創作的話,幾乎只有人氣漫畫家才能跳過連載這個階段,直接出版單行本。
而網路這個媒介則打破了這個侷限,讓漫畫的發表形式自由了起來,其中成功活用了網路、發展出個人特色的就屬戶田誠二了。(暫時想不到其他同期的漫畫家,歡迎大家告訴我)
不過在網路上發表,雖可以不受題材風格的限制、自由的去創作,但當作品放在網路上供人閱讀時,需要等待圖片讀取下載這個缺點,很容易切斷讀者閱讀的連貫性、考驗讀者耐性,所以發表網路漫畫必須在少少的頁數中決勝負。
因此戶田誠二在結構上採取短篇的形式,甚至是只有單頁的極短篇,這樣的限制也連帶影響到故事架構,若用正統故事的起承轉合去操作,很容易流於傳統四格漫畫的俗套,所以戶田誠二選擇打破正統的規則,利用不完整、曖昧的起承轉合,頁數達到控制的同時,又能利用這種「留白」點到為止的手法,把結局(答案)留給讀者去思考。

只用一頁的篇幅去討論「人生」
戶田誠二擅於創作短篇的這點,也讓他因此得到了一份特別的連載工作,就是在音樂雜誌《音樂與人(音楽と人)》上做每回篇幅僅2頁的漫畫連載,從2006年開始到2012年,一畫就畫了六年,共計69篇,最後集結成《蟬世代(音楽と漫画と人)》出版。
這部作品中戶田誠二就像擷取了各種人生片段,用嶄新的角度、花僅僅的2頁去表現,只要看過這本書,就能深刻體認到戶田誠二對於操作極短篇的厲害之處。(關於《蟬世代》的推薦專文滿好找的,這裡就不贅述了。)

談的就是人

戶田誠二除了故事結構特殊外,他所創作的故事正如他的畫風一樣樸質,呆呆的、直白的線條,沒有俊男美女,講的不是人生勝利組的成功故事,而是最貼近讀者的-在生活中跌跌撞撞的小人物。平實得非常容易引起讀者共鳴,使得絕望之處一下就能戳到痛處,卻又時不時溫柔的扶你一把,個人覺得這就是他最奸詐的地方,每次都騙了我不少眼淚啊!
除了寫實的日常題材,從SF科幻(如《玩命遊戲(説得ゲーム)》)到民間傳說等元素他也多有嘗試。改編自西洋童話、日本民俗傳說故事的異色作品,雖然故事背景有別於我們一般的日常生活,但主題還是在討論人性、愛恨情仇的糾結,差別只在於神鬼的奇幻色彩讓故事多了一層寓意、留下更多想像空間。
這篇詼諧帶有科幻元素的短篇讓我想到另一位網路發跡漫畫家-九井諒子,
不過她是透過Pixiv發表作品的,這又是下一個網路世代的故事了。找時間再聊吧。

長篇的可能性?

擅長操作短篇的戶田誠二,近期也開始嘗試長篇的創作,像是以經典《小王子》為故事雛形的《Egg Star》和最新連載中的死神故事《憑依師》。《Egg Star》因為只看得到第一話,所以這邊暫不討論,而《憑依師》這部作品目前是以一話一案件的節奏在進行,感覺上還是在走一個安全路線的感覺,加上又是幫死者完成遺願這種有點老梗的死神題材加一點設定上的變化球(但還是騙到我的眼淚了啦,可惡!),所以不知道到底會不會是個讓戶田誠二做出突破的作品,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種單元劇的結構超級適合拍成日劇,不知道有沒有可能啊!
短篇畢竟還是很消耗的點子和設定的創作方式,戶田誠二也在訪談中坦承曾被同行說過有些角色只登場一次很浪費,所以在我看來試著經營長篇也不失為是個細水長流的策略,至於能不能畫出不失戶田誠二特色的長篇作品,就是他要面臨的挑戰了。

總之人生絕望需要一點治癒時,歡迎大家讀讀看戶田誠二的作品,台灣目前有出版作品共有《小鎮點點滴滴(美咲ヶ丘ite)》、《玩命遊戲(説得ゲーム)》、《蟬世代(音楽と漫画と人)》。雖然畫風不怎麼起眼,沒有少年漫畫的熱血勵志、也沒有少女漫畫粉紅浪漫,但他就是會偷偷戳到你的心坎裡,讓你不小心看一看就突然在咖啡廳老淚縱橫的那種人。


參考資料:
戶田誠二個人網站COMPLEX POOL
http://www2.odn.ne.jp/~cbh42840/COMPLEX_POOL/Top.html
田誠二『生きるススメについて 


1 則留言:

  1. 請問《人生》極短篇是作者自己翻譯的么?哪裡能看到中文版?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