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反派幾乎都是中二和外星人?

《復仇者聯盟 2 :奧創紀元》 (the Age of Ultron) 雖然在北美票房及全球票房中都打破了前一集的紀錄,不過,馬上面臨到了一個嚴峻的問題:大魔王薩諾斯的強勢回歸還會有看頭嗎? 導演喬斯溫登 (Joss Whedon) 早已宣布他不會再執...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the Age of Ultron)雖然在北美票房及全球票房中都打破了前一集的紀錄,不過,馬上面臨到了一個嚴峻的問題:大魔王薩諾斯的強勢回歸還會有看頭嗎?

導演喬斯溫登(Joss Whedon)早已宣布他不會再執導《復仇者聯盟3》,如果一切按照MARVEL規劃的《復仇者聯盟3》拆成上下兩集分別上映,新導演所要承擔的壓力勢必會更大。因為,《奧創紀元》雖然拍得不難看,但是很讓人失望。奧創這個反派的創造深度不足,糟蹋了他在漫畫中所享有經典地位,於是又回歸到標題所問的,為何現在超級英雄電影(廣義而言,也可以說好萊塢爽片)的反派幾乎都是中二和外星人?這道理也很簡單,因為電影製作團隊很用心要打造英雄主角(和他的快樂夥伴們)的各種形象,加上要推展3D特效奇觀場面的打鬥場景,只好把反派人物塑造成個性很簡單的中二、或者外星生物了。

其實誰沒有中二過?普遍而言,筆者認為的中二定義是:很憤怒想要毀滅世界,但是又不知道他在憤怒什麼?即使知道原因也會這理由覺得很鳥。但中二也不是反派的錯,只是編劇和導演沒時間去鋪陳反派的個性,隨便給他一個簡單的「動機」就成為魔王。理由大半是出於對主角的嫉妒(007:惡魔四伏?)、或者被主角放鴿子(鋼鐵人3?)、被老闆炒魷魚(蜘蛛人:電光之戰?),種種原因不勝枚舉。

如果是外星人的話,所幸他們本來就不是地球人,連中二的理由也不必,有個很高尚的目標要消滅人類文明就對了~耶~可能是本星球的資源用盡,需要把人類文明消滅讓自己人移民過來住、也可能是追殺主角到了地球,必須也連帶把地球人類給消滅、又或者是地球是執行征服宇宙偉大計畫的阻礙

從《變形金剛》、《雷神索爾》、《復仇者聯盟》,甚至到新開機的《超人》,也都是利用外星人來當成魔王級的反派,一集又一集把地球跟《七龍珠》一樣破壞殆盡,然後又有各種超扯宇宙神力當成必殺技,如果這時候魔王還有時間去抓走主角心愛的人類女主角的話,筆者就會覺得,這魔王反串得也太用心良苦了,值得領個超豪華便當,一切責任就讓編劇來承擔吧!

當密卡登在農曆新年期間於好萊塢環球影城和陸客拍照也要說中文的時候,
就徹底宣告這個傢伙見風轉舵的中二程度已是癌末



這樣的反派塑造方式其實讓電影馬上「看過即忘」,銀幕上只能散發出主角的英雄光環,無力襯托反派人物的黑暗魅力。《復仇者聯盟》系列成功地製造了電影票房、電視影集、漫畫銷量、周邊玩具、影星爆紅的各種勝利效應,DC也想要趁勝追擊,慢慢鋪陳旗下的《正義聯盟》。但是如果DC只能複製MARVEL的成功路線,無心營造漫畫版圖當中的經典反派人物的銀幕形象,可能最終又只能期待某個鬼才導演來高譚市尋找惡人素材,承繼DC品牌香火。(註1)



罵了這麼多,薩諾斯有這麼差嗎?他這麼沒資格當個最後魔王嗎?按照他的劇情設定,薩諾斯是宇宙中死亡和永恆的象徵,最大武器是他有個無限手套,手套上面有六種無限寶石:分別代表靈魂(綠色)、時間(黃色)、空間(紫色)、心智(藍色)、現實(橙色)、力量(紅色)。基本上,就是無敵!XDDDD


那麼,有沒有比較成功的反派呢?有的,而且他既中二又是外星人,那就是達斯維達(Das Vader)!畢竟所有《星際大戰》系列前六集都是以黑武士的崛起、黑武士的墮落、黑武士的悔改做為核心,有極大的篇幅可以鋪陳達斯維達的內心掙扎和行為動機。《原力覺醒》這部星戰續集,也相當程度照顧了從沒看過星戰系列的新觀眾,可以以這部電影作為原點往前追溯前面六集;懷念經典的舊世代觀眾,從這部當中也可以得到《曙光乍現》中滿滿的各種既視感。反派人物凱羅忍雖然被大家稱為「中二」,筆者卻認為,這角色有足夠的內心糾葛、黑暗背景和心理缺陷,可以算是一位有血有肉的成功反派,但他其實也只是個「引子」或者黑暗原力的「導體」,真正的大魔王還在那邊嘻嘻笑。






是啊,反派也是要有血有肉,讓內心缺陷能夠與人性黑暗面做結合,不管是嫉妒、叛逆、道德感薄弱、超乎常人的聰明,都要讓觀眾產生一種可以與其拉近內心距離的感受,或者散發出極大的誘惑魅力。自90年代的人魔漢尼拔、2000年代的Joker皆是如此。

2010世代似乎尚未有可以撐起未來十年的經典反派人物,今年才2016年,使徒說好要來還沒來,經典反派人物還是可以期待。





註1


蝙蝠俠已經獨力幫DC撐了整整十年,當中也曾有過重開機失敗的《超人再起》、《綠光戰警》。許多漫畫迷認為諾蘭只是電影導演,不能說他所拍出的電影就代表蝙蝠俠漫畫,但是也不能否認,當今深植人心的蝙蝠俠形象,確實是靠著《黑暗騎士》系列建立起來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