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會,我的少女時代-少女漫畫的續集商機

  電影《我的少女時代》這麼賣作(雖然我沒興趣),想必少女懷舊市場商機無限。那麼就來聊聊讓曾是少女的大家心驚心碎心慌慌的少女漫畫續集潮吧!   說起續集商機,其實不是什麼新東西,好萊塢電影不知道靠這招賺了多少錢,在漫畫業界當然也是行之有年,你看看《網球王子》、《通靈王》、《神劍...

  電影《我的少女時代》這麼賣作(雖然我沒興趣),想必少女懷舊市場商機無限。那麼就來聊聊讓曾是少女的大家心驚心碎心慌慌的少女漫畫續集潮吧!
  說起續集商機,其實不是什麼新東西,好萊塢電影不知道靠這招賺了多少錢,在漫畫業界當然也是行之有年,你看看《網球王子》、《通靈王》、《神劍闖江湖》、《東京喰種》、《火影忍者》(拜託大家不要再叫岸本齊史畫了啦),不過近幾年不知道是懷舊當道,還是出版社太懷念當年荷包滿滿的盛況,又或者是漫畫家真的走投無路,幾部經典賣座的少女漫畫接二連三推出續作。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當年讓所有亞洲少女為之瘋狂的少女漫畫經典名作——《流星花園》。不管你當年是道明寺派還是花澤類派(道明寺花澤類這配對我也可以),覺得哪國的真人版拍得比較好看,總之,完結事隔12年、單行本累積銷售量超過6100萬本的《流星花園》在今年2月推出了名為《花のち晴れ~花男 Next Season~》的續作,故事舞台設定在F4畢業兩年後的英德學園,校園裡以男主角神楽木晴為中心,組成了一個名叫CORRECT5的組織,專門懲治英德學園裡的平民學生,而女主角江戸川音就是那個平民……算了,我不忍心再講下去了(明明是懶得打吧)。


  唯一有點變化球的部份,是《花のち晴れ~花男 Next Season~》的連載平台是電子漫畫APP「少年JUMP+」,讀者群以男性為主,所以神尾葉子在設定上做了些改變:男主角不再如少女漫畫中擁有白馬王子的形象,而是能讓男性讀者共鳴、有點遜有點可愛的形象,例如男主角是道明寺的死忠粉(所以可以在回憶片段裡看到一些道明寺的身影,讓少女們一起憶當年),為了鍛鍊體格買了一堆電視購物的商品;女主角部份,神尾葉子也盡力畫得可愛一點,但她說她實在不擅長畫女生,所以最後女主角還是長得普通而已(老師自己講的喔!);CORRECT5的成員也與以往不同,新增了女性成員等等。好啦,算你有用心?(態度很差)


  接下來這部漫畫,應該也是每個少女當年必看的一部吧?是高屋奈月的《魔法水果籃》啊!雖然不如《流星花園》有那麼多週邊效益,但說實在這篇崩潰文就是為了這部寫的啊!(當年我可是從《幻影天使》買到大然倒掉啊啊啊)


  高屋奈月自2013年12月因身體不適休載後,今年隨著一系列《魔法水果籃》的精裝版、原畫展活動,開始了《魔法水果籃》續作的連載,我說高屋老師,你大病初癒怎麼就想不開啊!《童話魔女之森》放著不畫,殺出一個《魔法水果籃another》是什麼意思?(崩潰)
  《魔法水果籃another》於免費漫畫網站「花LaLa online」連載,故事舞台一樣是前作女主角畢業後的海原高中,幾年後沒有特別說明,不過男主角之一的睦月由第一話中老師竹井誠(當年愛由希愛得要死的學生會長)的反應來看幾乎可以判斷是由希的小孩,所以應該是部第二代的故事沒錯,然後角色設定實在不忍提,公式完全一模一樣……該慶幸高屋奈月預定在2~3本內完結嗎?(難保不會畫得一發不可收拾)


  原本想多聊幾部的,但聊完這兩部已心累,請各位客官見諒~說實在如果是「當年」的我,確實會很開心這些神作有了續集、一解少女的各種懸念,但時至今日,姊已經不忍看啦,美好回憶真的禁不起一點的翻弄!雖然漫畫家都以不讓過去的主角登場為原則,意圖開啟一個新系列,但在我看來還是一種換湯不換藥的感覺(直接畫原角色可能還痛快一點吧),真心不忍看到老師還在賣弄萬年老梗、如此缺錢花的窘境啊~
  萬年不完結的,富奸的富奸、拖戲的拖戲;已經好好完結的硬要跑出來賣回憶,求出版社放過讀者啦!
  反正,什麼事都嚇不倒我了!!!為了給大家一個痛快,在此特別加映各種善用原作的商機,怕心臟病發的建議不要打開連結。

《流星花園》戀愛APP:http://hanad.joshige.jp/
《流星花園》音樂劇:http://www.hanadan-m.com/

  對了,還有《玩偶遊戲》前陣子也應《Ribbon》雜誌60週年,推出了舞台劇,小花美穗也因此畫了新短篇,個人認為《玩偶遊戲》還算吃相好看的例子,只因應活動陸續推出關於後話或番外的短篇故事,一乾二淨不是很好嗎?


  不然看神尾葉子和高屋奈月要不要學賈樟柯和是枝裕和,幾年後合照一張,發現還在畫一樣的作品?(好啦我很壞~)總之,閒聊吐槽到此結束,記得把破碎的少女心掃一掃,大家有空再聊~掰~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