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的破格與回歸:《笑笑羊大電影》

作為一部原本只是 7 分鐘的短片影集,《笑笑羊大電影》(簡稱《笑笑羊》)如今擴增為 85 分鐘的長片,在影片的結構與情節設計上都能擁有更多的空間發揮。但當成為長片後,它要訴說什麼內容才可以不致脫離影集原本故事形象,保留既有觀眾,同時又能滿足不同年齡層以及未曾看過《笑...


作為一部原本只是7分鐘的短片影集,《笑笑羊大電影》(簡稱《笑笑羊》)如今擴增為85分鐘的長片,在影片的結構與情節設計上都能擁有更多的空間發揮。但當成為長片後,它要訴說什麼內容才可以不致脫離影集原本故事形象,保留既有觀眾,同時又能滿足不同年齡層以及未曾看過《笑笑羊》影集的新觀眾呢?看完電影後我想,大概就是使用工整的結構、前後呼應、大眾文化符碼的共鳴以及從日常的厭煩下手。

《笑笑羊》的開場收音機播放著輕快音樂,既是建立笑笑羊們的生活環境,也是為觀眾們介紹與溫習主角尚恩羊的快樂童年,讓我們認識這隻羊與牧羊犬比爾澤共同成長的友誼,也看見主人與動物們的友好互動。然而緊接著時間來到當下,幾顆鏡頭反覆重組:雞鳴、尚恩起床、主人拍掉鬧鐘、撕日曆、比爾澤起床、主人盥洗、比爾澤等待主人、行事曆按表操課、比爾澤盯哨羊群、一天結束尚恩入睡。同樣的鏡頭在簡單的增減替換中,沒有其他事物介入,亦沒有原本事件溢出,這些動作反覆出現彷彿自成一套循環。於是當同樣的鏡頭內滲入動物們的疲態,我們很輕易的便能感受到牠們對日常的厭煩,因為同樣的畫面,不知何時終止的日常組合讓我們也厭倦了,而我們期待的可不是尚恩無精打采的模樣。

因此打破日常成了觀眾與尚恩的默契,我們期待尚恩進行一場冒險來解決這些煩悶。然而尚恩的第一回冒險失敗了,但可能卻必需是失敗的,因為如果在此尚恩的冒險成功了,那也只是偷閒,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一旦假期結束,終究還是得面對日復一日的日常。並且如果這時成功了,片子還只是短片啊!不過這場戲也有它的功用存在,一來是為延伸出後續的劇情,也就是羊羊們與比爾澤來到城市尋找主人;二來則是預先鋪下尚恩之後計畫的執行效果──數羊。

數羊的效果有趣在於它奠基在大眾都知道數羊的功能,但以目的不同的方式使得呈現的結果也不同了。因此才會說《笑笑羊》是一部前後呼應對稱的電影,它在多次使用這種功能相同效果不同,像是刮羊毛、粉筆畫、數羊時,不只是為我們示範一次不同於平常的用法,而是用了兩次,如果觀眾仔細觀看,會發現許多後半段來到大城市發生的事情可能在前半段都預先提供了暗示。這種用在不同人事物上或者目的不同導致有別於日常所知的效果,為我們帶來耳目一新,也是本片最令人開懷大笑的部分。


回到劇情裡頭,主人在進入大城市後因為意外而喪失記憶,所以羊羊們與比爾澤的任務不止是找到主人,更是要喚醒主人的記憶。我喜歡把這個情節設定想成是除了要解決眼前的問題以外,尚恩與比爾澤要找與要喚醒的更是影片最一開始所看到的快樂生活。喪失記憶不只是實質的喪失記憶也是代表著主人對過去歡樂時光的遺忘,如此一來當主人被喚醒時也才能是真正解決日常煩悶的方法。

所以影片讓我們較劇中羊群與狗兒先知道主人喪失記憶,為的是使我們去等待、焦慮與期待小羊們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但是羊羊們的喚醒之路一波三折,先是習慣電影的觀眾看到尚恩將歡樂時光的存證照片撕下只剩主人的頭部作為尋人啟事時,難免發出驚呼,為接下來要如何喚回主人記憶感到擔憂。其次收音機播放開場音樂卻未能喚醒主人的記憶,反而使主人在情緒的波動中決心丟下過去更是令人不知所措。最終羊羊們進行了一場大費周章的計畫,要將主人帶回牧場喚醒,其中便再次運用了數羊的招術,不過這次的數羊不同於上次是為了讓主人入睡而已,這次是為了要將主人喚醒所以才要先行入睡。

到此我不禁想問,羊羊們執行的這個計畫之費工,有如拯救世界末日一般,是否太誇張了點?可是轉念一想,或許對羊羊們與比爾澤來說,失去主人就是世界末日了,於是這個計畫再龐大繁複都是與牠們內心成正比,一點也不為過。而牠們所要的只是再次回到日常生活。

所幸最終通過一連串驚險,藉由玻璃的反射,再現了主人與尚恩、比爾澤的緊密連繫才終於喚醒主人記憶。在這裡的喚醒不是靠著過往存留的那張照片(照片也毀了),也就是不是找回過去,因為玻璃中反射的是當下的他們,因此是重建。我喜歡這個概念,讓歡樂並不是陷在過去,而是創造當下,或許也可以藉此提供生活苦悶的觀眾一點日常的破格與回歸。

最後要說,我也覺得自己實在是大費周章介紹一部其實可以歡笑過去就結束的電影,但我還是希望多少指出它如何使我們這般開心歡笑的可能原因,或許對我而言,這就是最重要的事。



p.s.對於喜歡看電影的觀眾來說,本片另外提供了許多其他電影的招牌動作,像是《計程車司機》、《X戰警》等等,可以作為觀影的額外小遊戲。


0 意見: